English

从严治警战旗红
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蔡忠胜 刘义平 本报记者 程伟光 我有话说

哈铁公安局佳木斯乘警支队去年8月16日发生了两名乘警与窃贼勾结作案、盗窃旅客钱财的事件。事件发生后,面对奇耻大辱,乘警支队的领导班子忍辱负重,痛下决心,对队伍中的败类绝不心慈手软,自己动刀,割除“毒瘤”。同时,带领全支队的乘警以“8·16”案件为反面教材,举一反三,开展教育整顿,从零开始,用实际行动重塑“佳乘”形象。

“8·16”案件,使佳铁乘警支队看到了民警违法的隐蔽性,看到了队伍廉政建设的长期性,也看到了反腐蚀斗争的艰巨性。他们充分利用这一反面教材,在全支队开展延伸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,组织乘警深入学习《警察法》、《刑法》和《刑诉法》,结合反面典型,自查自纠,查原因、论危害、定措施,教育乘警,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。

从去年8月20日开始,佳铁乘警支队运用“8·16”民警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,剖析一个执法者是如何演变为阶下囚的,从思想上提高了做一名人民满意民警的自觉性。在整顿中,支队班子成员带头解剖自己,做到了先班子,后大队;先干部,后民警。材料不合格不上会,问题不摆透不放过,认识不到位教育不放手。对后进干警,建立了层层包保责任制,签订责任状。通过自查自纠,揭疤亮丑,民警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洗礼。

通过整顿,全支队干部民警精神振奋,重整旗鼓,大力加强旅客列车上的治安防范,连续破获特大重大案件,积极为旅客创造舒适、安全的旅行环境,主动为旅客服务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,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称赞。

去年10月14日深夜,在682次列车上,乘警支队刑警曲国兴、李德刚、杨跃朋在车厢巡视中发现一名男青年形迹可疑,便将其置于监控之中,当列车驶进南岔站时,这名青年突然拎起38号座席上一名女旅客的背包,慌忙跑向车门,这时三名刑警一齐扑向该青年,将其抓获。经审讯,该人交代了连续作案14起,盗窃、抢劫价值达3万多元。

今年元月15日,398次列车乘警长王跃臣,在硬座车过道发现两人神色紧张,便令其打开他们的手提包进行检查,发现包内装有4万元崭新的假币,立即带到工作室,又从身上搜出假币3万余元,经审查,他们交代,是在济南以一比十换来的,本想回去发一笔财,没想到一上车就被发现了,发财梦没做成,反而被关进了铁窗内。

今年元月3日,一名叫刘艳群的农村妇女,将一面绣有“日月光华,乾坤正气”的锦旗送到乘警支队。去年11月1日,她17岁的女儿乘440次旅客列车离家出走,乘警张心强得知情况后,将其女儿领到了卧铺车,与另两名乘警对其女儿进行耐心的教育规劝,并迅速与她取得联系,使女儿回到家中。

佳铁乘警支队自去年9月份以来,破获特大案件3起,重大案件12起,为群众找回走失儿童18人,为旅客做好事1280件,收到表扬信608封,锦旗16面。那个深受人民群众和旅客赞誉的新形象又回到了人们心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